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传承红色文化 赓续精神血脉——《半条被子》主演李凤鸣来我校分享交流

发布日期:2023-02-28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2月25日下午,《半条被子》影片主演李凤鸣应邀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40余名师生代表一同观看《半条被子》影片并进行分享交流。

  《半条被子》是以湖南汝城县沙洲瑶族村群众徐解秀与三位女红军的真实故事为原型创作的。影片生动展现了长征途中军民鱼水亲情,蕴含了“践行初心、服务人民,军民情深、守望相助,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信守承诺、说到做到”的深刻内涵。习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在影片中饰演女一号红军战士王木兰的青年演员李凤鸣在交流中说,“作为青年演员,流量不是衡量我们的标准,只有优秀的作品和高尚的人格,才能真正让时代将我们铭记。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尊重事实、传承红色基因是应有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把握时代主题,紧紧围绕中国精神,始终秉持高尚情怀,强化思想深度,增加历史厚度,认真打磨每一部作品,力求创作出既触动灵魂又共鸣思想的最完美的作品,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经典作品。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振财在交流总结中指出,“半条被子”故事所蕴含的深刻意蕴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密切党群关系,严守党纪党规,敢于夺取胜利,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此次活动也是学校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红色文艺作品丰富思政课资源、增强学校育人能力的一次别开生面的有益实践,对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走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之路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