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我校应用工程学院举行第一届“自强杯”大学生辩论赛

发布日期:2022-06-07 阅览次数:

6月4日下午,应用工程学院开展了第一届“自强杯”大学生辩论赛,学院不同专业的8名学生参加了辩论赛,学院领导、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及辅导员担任了本次辩赛评委。

本次辩论赛论题正方所持观点是“爱一行干一行”,反方所持观点是“干一行爱一行”。比赛旨在提高学生的思维反应、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体现大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辩论赛分为四个环节,第一环节是立论,双方一辩选手开门见山阐述本方观点,很快把现场观众带入辩论氛围。第二环节是攻辩,由双方四辩选手针对双方一辩选手的立论对二、三辩手提问,二三辩手根据本方观点,与对方辩手展开激烈角逐。正方认为“提倡爱一行干一行,也许会因为兴趣不相投造成人才错位”,反方引用罗曼·罗兰的名言“缺乏理想的现实主义是毫无意义的,脱离现实的理想主义是没有生命的”进行反驳,同时对正方提出反问“理想和现实哪个更重要?”双方辩手你来我往,激烈交锋。

第三环节是自由辩论,由双方辩手对对方任意辩手发问,辩手们用敏捷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抓住对方未尽之处,进行辩驳。第四环节是双方四辩就自己的观点总结陈词,铿锵有力、富有激情的陈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经过激烈角逐,提倡“干一行爱一行”的反方获胜,并评选出1名最佳辩手。赛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在今后学习生活中,要拓宽知识储备,培养思辩能力,在语言表达等方面强化训练,在今后的辩论赛中再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