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粽叶飘香庆端午 团结奋进正当时——我校开展系列活动庆端午佳节

发布日期:2022-06-06 阅览次数: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端午节期间,我校各学院开展了系列庆端午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各族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你请我吃馓子,我请你吃粽子”

6月3日下午,我校团委在祥云校区开展“你请我吃馓子,我请你吃粽子”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石和祥云校区6个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在粽叶飘香中共祝端午安康。

各族师生代表用糯米、粽叶、红枣、葡萄干等原料,一同动手制作端午节传统美食粽子,一起品尝少数民族风味点心馓子,在制作美食的过程中,促进了彼此间的交流交融,增进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加深了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大家把制作好的粽子赠送给在场师生,获得了一致好评。

应用工程学院学生张紫阳说:“与各族同学一起制作粽子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加深了我对传统节日习俗的了解,通过活动,使我内心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吐尔送阿依·艾山江说:“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动手包粽子,在各族同学团结友爱的氛围里,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意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用实际行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浓浓端午情,悠悠文化魂”

外国语学院开展了“浓浓端午情,悠悠文化魂”庆端午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丽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陈丽通过播放幻灯片介绍了端午节由来及风俗,现场演示粽子的制作过程,随后师生们一起动手学包粽子。卷叶、裹米、包扎,看似简单的步骤却蕴含着满满的技巧,翠绿的粽叶在手中翻飞,化成了一只只棱角分明的粽子。

应用英语2105班学生茹合萨娜现场与家人视频通话,分享节日喜悦以及现场包粽子的体验。同学们边包粽子边唱着歌曲,欢声笑语响彻教学楼。大家纷纷表示第一次包的粽子虽然外观各有不同,但却是最香最甜的!

 

“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

6月2日下午,师范学院师生代表在校本部一号食堂开展了“弘扬端午文化,传我浓情粽香 ”主题活动。

学院师生一起包粽子、畅谈端午文化。通过活动,同学们重温了端午节相关习俗,体验了集体共度端午节的乐趣,不仅丰富了师生的节日文化生活,还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了学院各族师生的凝聚力。

大家纷纷表示将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