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口支援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高质量发展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13 阅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对口支援新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要求,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对口支援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实施若干产教融合提升项目,促进学校办学能力提升。12月9日,双方召开了对口支援工作推进视频会。

  全国电商行指委常务副主任、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执行秘书长陆春阳,全国电商行指委副主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春燕,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振财,党委委员、副校长田晓霞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田晓霞主持。全国电商行指委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代表以及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吴振财和陆春阳分别代表受援单位和支援单位发表讲话。吴振财首先对党中央对口援疆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显著成效进行了深刻概括,并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师资情况和办学成果。吴振财表示,学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取得新成绩,但人才培养能力同高质量发展要求依旧存在差距,学校将以本次对口支援工作为契机,紧密围绕合作项目,对接电子商务行业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进一步丰富内涵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师资水平、完善实训基地建设,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陆春阳在讲话中对全国电商行指委基本情况和职能定位进行了介绍,传达了电子商务行业各级领导对对口支援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服务共识。陆春阳表示,本次对口支援工作意义重大,是教育层面落实党对新疆工作要求、担当国家使命的具体行动,也是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做好顶层规划,精准对接校方需求,积极组织行业优质资源参与对口支援;二是做好特色服务,关注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融入对口支援工作,服务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三是做好落实工作,通过建立领导小组和签署校际合作协议,为对口支援工作提供保障,切实为新时期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

  在前期深入研究、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全国电商行指委和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协商形成了《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口支援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讨论稿)》,确立了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师资培养、立德树人等方面共8项支援合作任务。

  在研讨环节,双方针对工作方案中的主要任务开展交流,重点就立足乌鲁木齐地方产业发展实际、推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专业群建设和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进行深入探讨。双方还协商确定了2022年工作项目和内容。

  最后,田晓霞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领导的参会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本次会议成果显著,双方进一步就推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高质量发展达成共识,对工作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为后续工作推动落实明确了方向,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将深入研究,以务求实效的精神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落地。双方将在工作方案和2022年工作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洽商,精准对接,丰富项目内涵,完善工作方案,共同将对口支援工作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