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秉承先驱遗志 奋进复兴征程——我校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德育活动课

发布日期:2021-10-20 阅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增强各族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近日,我校以班级为单位,在全校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德育活动课,全体在校学生参加了活动。

 德育活动课中,各族学生通过认真收看习近平讲话视频、集中学习讨论等方式,回望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做的5个方面的深刻总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进一步认识到这5个方面的历史启示,是对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方向和进程的深刻把握,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的深刻揭示,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深刻洞察,为我们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过学习,使各族学生深入领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我们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还需要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在新的征程上,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各学院学生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将努力学习和发扬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勇于担当,接续奋斗。应用工程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2005班学生塞比旦·吾斯曼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段话让我倍感振奋,这既显示出了党和国家对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决心与意志,同时也显示出新时代祖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高,作为大学生,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全力奋斗,在学习生活中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艺术学院艺术设计2105班学生李靖诚说:“通过活动,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历史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珍惜现在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经济贸易学院国贸2002班李丽华说:“革命事业的发展需要接力,革命精神的火炬必将传承,革命先烈的铮铮誓言让我们懂得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勇于担当,奋力拼搏,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传媒学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班学生穆妮热·阿卜杜凯尤木说:“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牢记历史给我们的教育和启迪,深刻认识和领会今天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换来的,珍惜现在美好生活就是尊重历史,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全方位提升个人能力,报效家乡,回报社会就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怀念。”

通过本次主题德育活动课,使同学们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活动中大力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铸牢了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帮助各族学生树立了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凝聚共同奋斗力量,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使命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