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新疆首部原创校园音乐剧公演 用歌舞演绎奋斗青春

发布日期:2019-06-18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刘薇实习生马芯)15日、16日两晚,新疆高校首部原创校园音乐剧《乐动青春》在乌鲁木齐剧院公演,千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

点击查看原图

  音乐剧《乐动青春》分为“序”、“矛盾初起”、“随心所向”、“不忘初心”、“乐动青春”五幕,讲述了一群热爱音乐的大学生,为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拼搏进取的励志故事。 该剧主创团队均为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艺术学院教师,演员均为在校大学生。 据介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艺术学院从半年前开始筹备这部音乐剧,剧中的21首声乐作品均为原创,创作中教师与学生一起从校园生活中取材,并融入新疆本土音乐元素,旋律多变,编曲时尚。

点击查看原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创作本剧希望通过音乐,歌舞的形式,发挥艺术的感召力,讲述青年一代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的道理。”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主任蔡沅羲介绍,目前新疆高校原创音乐剧尚属空白,也希望通过这次大胆的尝试,推动本土原创音乐剧的发展。 “目前,我们正在为这部音乐剧申报国家艺术基金,一旦申报成功,这部剧将赴内地进行巡回演出,向更多人展现新时代新疆大学生顽强拼搏、为梦想坚定前行的朝气。”蔡沅羲说。

点击查看原图

  剧中原型是身边人,剧中故事是身边事 大幕开,一个关于青春、奋斗、初心的故事娓娓道来。 音乐剧的主人公叫李乐,勤奋刻苦的他始终怀揣着音乐梦想,当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技能赛事即将开赛的消息传来时,他在好友的支持下鼓足勇气报名,却遭到了嘲笑、打击,他也开始逃避。最终在师生的帮助、支持下参赛,并取得好成绩 剧中李乐的原型,就是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艺术学院2017级音乐表演专业学生郑天翔。他在2019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技能赛项声乐表演比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二等奖的成绩,是目前新疆选手在该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郑天翔的奋斗经历被搬上舞台,对他个人是鼓励,对参演者来说,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艺术学院音乐教育专业邓志伟在剧中饰演李乐一角,他说,这个角色是众多奋斗中的大学生的缩影,剧情的起伏映射着追梦路上的笑与泪。 “得知人物原型来自身边,我演起来更有冲劲了。身边人,身边事,让演出更有温度。”邓志伟说。 剧中的21首原创声乐作品均由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合力创作。宿舍里抢着吃一碗泡面、课间里打闹、琴房里一起创作的场景都被写入歌曲。“我们的很多想法都被采纳,融入编曲中。这让我感到很光荣。”该学院音乐制作专业学生贺瑞说,参与创作的过程让他意识到任重道远,他希望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创作更多的作品,讲好身边故事,展示当代大学生的奋斗底色。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