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中职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4-02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近日,中职学院召开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主题的座谈会,学院参会教职工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学习畅谈了感想体会。

  参会教职工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之后,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次重要论述。习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职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澜表示,大家应该树立人人都应是思政课教师,时时都应是思政课课堂,处处都应是思政课讲台的理念,要把思政教学融入到各学科的课堂教学中,融入到社会实践中,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从学校小课堂到社会大课堂。她指出,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至关重要。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职学院洪春华院长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直面教师、直达问题、直击心灵。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努力做到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程,更好地发挥好思政课在学生成人成才中的价值引领作用。

  学生科科长任志兵说,要进一步探索适合中职学院实际的思政工作方法,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不断提高思政工作的感染力,把日常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思政课协同起来,努力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辅导员代表沙依白尔·沙吾尔老师表示,学生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是每位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思想、学习和生活的导师,承担着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重大责任。辅导员是学院与学生之间的纽带,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辅导员应密切关注和全面了解国际、国内时事,善于抓住国内外的热点、焦点问题,因势利导,用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述深刻的道理,在学生面前展现出高品德、高学识、强能力等要素在内的高尚的人格形象,并使这种形象潜移默化影响学生。

  教师代表胡建舫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了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开启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动员令和集结号。作为一线教师,会谨遵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知识的储备,切实利用好课前五分钟,并将持续认真地思考如何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语文课结合起来,全面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高扬旗帜,立德树人。

  班主任代表古丽米拉·吾尔买江老师认为,班主任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面对着广大思维活跃、可塑性强的青年学生,要扮演好指导学生在校期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角色。要在学生的入学教育阶段、在校学习阶段、实习毕业阶段对他们进行全过程的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