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自治区11家单位成为“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承训单位

发布日期:2023-02-21 作者:晚报记者刘薇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晚报   阅览次数: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官网发布《2022年度自治区“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承训机构遴选结果公示》,新疆大学、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等11家单位入选承训单位。

  据介绍,“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旨在带动地方健全完善职业院校教师培训体系和全员培训制度,打造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队伍。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和教学标准开展教育教学,全面提高教师培训和评价的能力。根据我区职业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实际,将“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设置为改革研修、名师名校长培育、校企双向交流、创新项目等四大类项目51小项,计划培育2500余人。

  承训机构必须符合国家公办师范院校、高职院校或举办了师范专业的综合性大学,举办职业师范师范技术学院(专业)高校或承担过两年以上自治区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任务的高等学校等条件。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当选为大数据与会计、旅游管理专业的承训单位。

  该校工商管理学院会计教研室主任李晶介绍,将依托“1+X”证书制度,定期开设培训,在全疆职业院校中探索适应职业技能培训等级要求的教师分级培训模式,实现“课证融通”,培育一批优质“种子”师资。 “我们的培训,主要面向从事会展服务与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景区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的职业院校、高等院校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及学科带头人等。”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传媒学院会展教研室副主任张欢介绍,对相关教师开展培训,通过线下模拟情景实操训练,全面提高教师实施技能教学、培训和考核评价能力,培养具有先进的职业教学理念,掌握先进技术技能的高素质教学团队,继而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