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看职大】乌鲁木齐职大学生研发电动车辆自适应供电装置获国家专利

发布日期:2020-07-01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刘薇)在电动车辆上加装自适应供电装置,让车辆汲取太阳能充电,从而延长蓄电池使用寿命。日前,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大三学生哈依沙尔江·塔依尔研发这一技术项目获得国家专利。

  昨日,记者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见到了哈依沙尔江·塔依尔,他一边自豪地展示专利证书,一边向记者介绍这项专利技术的发明始末。

  从初中阶段就对模型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买来模型配件自己组装模型车。中考时顺利考入了浙江省长兴县职业技术中心学校,学习机械制作与自动化专业。

  中专阶段他就常常和同学一起组装电子工程车模型。他们组装工程车模型,可以完成与真车一模一样的动作。“我们试着把自制工程车模型放在电商平台售卖,4月的时间里卖出了3万元的收益。”哈依沙尔江·塔依尔说。

  高考时,哈依沙尔江·塔依尔被保送至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继续学习电气自动化专业,基于中专时的经验,他开始尝创业。

  去年4月,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搏梦工厂里开了一家工作室,并陆续接到了一些3D打印模型配件的订单。

  今年,他的工作室与达坂城区科技局、达坂城区教育局签订合作协议,为该区的中小学校社团活动提供电子模型装备。

  “电子模型装备均是用蓄电池,为了保证模型车在一定时间内连续使用,每一次使用前都需要对蓄电池充电,这样频繁的充电会缩短蓄电池的使用寿命。”于是,哈依沙尔江·塔依尔想,是不是可以研发一个自适应供电装置,让车辆自主采集太阳能充电,而如果这样的技术能用在景区观光车、卡丁车上,是不是更好呢?

  他的想法得到了达坂城区科技局的认可,为他提供了20万元的研发资金。

  画草图、修改设计稿、购买卡丁车样品、试制产品······哈依沙尔江·塔依尔忙碌了近两个月的时间,终于实现了这项技术。

  在完成这项订单的过程中,他研发了卡丁车自适应供电装置这一专利项目。介绍,他设计的卡丁车自适应供电装置,包括设置在车辆上的太阳能单元、信息采集单元、充电单元和开关单元等,该装置可自动采集外部环境光线强弱数据,根据实际情况实现车辆的自适应供电。

  “也就是说,车辆可以自主选择太阳能或蓄电池充电,并能随时切换。这样就能减少蓄电池的充电次数,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降低使用成本。”6月16日,哈依沙尔江·塔依尔研发的这项技术,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查,授予了专利权,并颁发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目前,他的首批试制产品也已经进入了验收阶段。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