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时政要闻】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徐海荣主持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29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3月28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对标对表、查找差距、强化弱项,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进一步安排。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月27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深刻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关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和《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全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坚定信心、连续作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充分结合乌鲁木齐实际,认真落实“1+3”部署,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不“冒泡”、经济社会不降标、脱贫攻坚不掉一人、社会稳定不出事。

  一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思想不松、要求不降、机制不变,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重点工作。毫不松懈外防输入,坚决把好机场、铁路、公路入乌关口,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不折不扣落实医学观察标准和规范。切实加强社区管控,严格体温检测、严格排摸筛查,守好社区的门、管好社区的人、抓好社会单位督导,使所有社区都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加强人员密集场所以及监所、养老、儿童福利等机构防控管理,严防聚集性风险,防止外部传染源输入。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推动在基层一线落实到位,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突出督导重点,切实加强对抓疫情防控工作思想松懈、责任缺失、管理松散等的督导。

  二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完善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产生活秩序,加强属地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前提下,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抓住中央应对疫情影响、支持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机遇,用足用好国家和自治区相关优惠政策,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政府专项债资金,努力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扎扎实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工人返岗、设备运输、原材料调运、资金筹措等困难,全力支持复工企业尽快达产。

  三要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扎实开展重点村挂牌督战,坚持“一村一方案”“一户一策”,逐村逐户逐人查缺补漏。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重点实施就业扶贫,拓宽就业渠道,加强技能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稳岗就业增收。完善返贫新贫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用好脱贫攻坚防风险基金推进产业扶贫,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临时救助等兜底政策,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扎实做好和田地区协作扶贫工作,稳定资金投入,承接好富余劳动力转移,支持当地产业发展。

  四要坚决扛起维护社会稳定政治责任。始终绷紧稳定这根弦,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推进“打防管控建”常态化,凡“恐”必打、露头就打。抓好群众工作,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打好反恐维稳的人民战争。抓好民族和宗教工作,充分运用网络平台,持续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宗教和谐和睦和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新疆“四史”宣传学习,正本清源、批驳谬误,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

  五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党委(党组)要坚决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严格落实对本地区党的建设工作领导指导责任,纪检部门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要依规依纪追究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体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四套班子领导、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红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