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我校中等职业教育学院多平台、多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03-17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为切实将学校党委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部署落实到位,见到实效,我校中等职业教育学院教师用责任坚守岗位,用爱心守护学生,多平台、多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研 线上共分享

  3月11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学前教育专业名师工作室大胆尝试创新,首次开展了“停课不停学 教研不停歇”的网络教学研讨活动。我校中职学院王芳老师在主持研讨活动中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借助屏幕共享功能,通过PPT讲解,汇报了2019年工作室验收结果及反馈建议,并就2020年工作室计划中即将开展的“学前教育专业舞蹈专题讲座与研讨”、“‘一师一优课’积极教学法课堂观摩”、“参与幼儿园主题活动”等活动进行了调整和安排。自治区商务厅幼儿园园长代朝静和中职学院陈元峰、闵韦韦老师也作了分享交流。教师们把教研从线下移至线上,借助网络平台的强大功能,在高效、充实的氛围中认真学习钻研,坚守岗位职责,不断提升自己,充分发挥了学前教育专业名师工作室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

  停课不停教 线上不降质

  中职学院结合各学科教学特点,因课施教,分类施策,把授课内容和形式选择的主动权交给老师,技能课程教师们根据课程性质以及学生实际,创新教学方法,采用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形式。

  “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在线答疑”模式,键盘、舞蹈课老师利用“智慧职教”等平台课程资源或通过推送电子教案、PPT+语音录课、已有的教学视频等相关数字资源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在线讨论互动答疑,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类技能训练难题。

  “平台资源+网络直播”混合式,键盘课老师们利用学院精品课程资源,结合教师和教学班自行组织混合式教学,以视频学习、设定课堂任务节点、在线讨论互动、“钉钉直播”“钉钉会议”等直播授课方式进行教学。

  中职学院以此次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为契机,努力推动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成为技能课程教学新常态,为今后进一步深化信息化教学改革,重构教学流程、重组教学资源,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相融相促,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停课不停学 居家也成长

  疫情阻隔了距离,网课连接了师生。闪烁的荧屏,渴求的眼神,生动的课堂,亲切的互动。中职学院的书法、美术老师牢记教书育人光荣使命,用爱心守护学生,教授的在线课程当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开展了用画笔为祖国加油的活动。同学们围绕抗击疫情、为医务工作者点赞等内容创作作品,用画笔表达了对战斗在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们的感恩和崇敬,充分展现出职业学校学生特有的精神风貌。经过近一个月的线上学习、亲切互动,同学们宅在家里,不仅适应了线上学习方式,获取知识、掌握技能,而且充实了生活,学会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试,正在通过个人努力和坚持不断成长进步,为今后学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