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看职大】搭“短视频+”经济快车职大学生刘洋年入50万

发布日期:2020-11-12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经贸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刘洋(左)和同学拍摄商品,为美工项目做准备。(受访者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刘薇

   今年的“双11”成为加长版,刘洋也格外忙碌起来。

   白天,他是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经贸学院电子商务专业1905班学生,放学后,他是一家MCN机构的运营人员,忙于对接供应链。 

   昨日,记者见到21岁的刘洋时,他正在课堂上和同学合作设计产品推介网页。电脑前制图的他看起来一身学生气,然而每月经他手打造的超百万粉丝的短视频账号约60个,他个人年收入也达50万元。刘洋直言:“我们身处流量时代,‘短视频+’已经成为‘互联网+’之后的一轮新形态,孵化出的各种‘短视频+’模式已产生经济效益。我只是顺势而为。”

  刘洋自高中时期就表现出了对电子商务的兴趣。2015年,正在读高一的他发现微商正在兴起,于是加盟代理团队,在微信里售卖服饰、美妆等。

  “学生圈子都很小,我就利用周末、假期去商超附近邀请别人添加我的微信,我会赠送气球、发卡等小礼物。”刘洋说,微信里好友多了,货品销路也打开了,高中时他平均每个月靠微商可挣到7000元。

  “父母很开明,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他们还支持我去广州参加微商企业的年会,在这些年会上我认识了很多同行,对电子商务领域有了初步的了解。”高考时,刘洋填报了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

   2019年,刘洋因患心肌炎休学治疗。这一年里他先后去了成都、广州、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在当地的电商平台学习。    “这时短视频带货已经火了,入职门槛不高,只要有想法、肯干,都能被接纳。”于是,刘洋进入了上海一家MCN机构,也就是一家从事网红筛选和孵化,承担内容开发管理、平台资源对接、商业化合作变现的机构。刘洋进入了他们的运营团队。

  “一个人,一部手机,超低的成本给了无数人当网红的梦想,我的工作就是让他们的梦想实现商业变现。”刘洋说,快节奏时代,短短的15秒短视频,如果前3秒不够吸引人,用户就会滑走。有个指标叫“完播率”,即使用户不评论、不点赞、不收藏,但一条视频看没看完,却是没法造假的。因此,他根据每个人的特点,为他们设计路线和文案,涉及美妆、家居、减脂餐等多个领域,用过硬的内容抓住用户。

   经过了近一年的锻炼,刘洋所在团队打造短视频账号近千个,这些账号一年内可实现超百万元的商业变现。 “入门容易,但没有专业知识加持,很难走远。”今年,刘洋又回到了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继续学习。

  “从预判账号、文案编辑、视频制作等方面,刘洋都给了我们很多意见。他既是我们的同学,也是我们的实践导师。”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文雯说。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经贸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郑延说,近两年来,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通过校企合作,已为本地农副产品、特色美食企业进行了网页设计、广告彩页设计项目。随着数字经济发展,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今后学院也将进一步优化、丰富电子商务课程,培养更多的运营人才,服务本地电商产业。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