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调研会

发布日期:2019-03-28 阅览次数:

  3月26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调研会在西校区3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李长江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润芝,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张冠华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社科部全体干部教师参加了会议。

  社科部与会代表畅谈学习“座谈会”精神心得体会。沈蕾老师率先发言,她从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信心办好思政课、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以及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哈克木老师谈了师德师风建设、思政课程建设和改革创新方面的看法,对社科部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梳理,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厉承承老师就如何上好哲学课谈了认识。

  社科部书记张瑞玲谈了如何借助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和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童小芹部长汇报了社科部近期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的具体做法并就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具体构思和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工作向李长江书记等领导做了汇报。

  参加现场调研会的各职能处室的领导分别就如何帮助社科部尽快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做了具体要求及具体工作安排。

  李润芝副校长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出四点具体要求:第一、在学报第一期开设专栏,由社科部教师负责撰写两篇解读、阐释座谈会精神的高水平理论文章;第二要组织思政教师前往内地著名高校进行访学,提高社科部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第三、学习兄弟高校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经验;第四、向学生做好座谈会精神的宣传工作。

  李长江书记就如何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了具体安排部署。一是社科部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要做好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规划,目标设定不能贪大求全;二是要高度重视社科部教师的师资队伍建设,目前教师职称偏低的状况要尽快改变。社科部要有具体、可行的办法,改变当前“内生动力不足,外在压力不够”的现状。三是教务处和质量办公室要联合对所有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四是要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在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方面真抓实干,抓出成效。李长江书记还指出打造思政名师工作室和组织思政课教学观摩是当前社科部工作的两个有力的抓手。

  此次调研为社科部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同时极大地鼓舞了社科部全体职工的士气。全体干部教师决心在校党委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六点要求”“八个统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一起构建大思政格局,推动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