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社科部组织学习讨论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03-21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社科部及时组织全体干部、教师学习专题报道并展开讨论。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润芝参加学习讨论。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润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而要解决好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关键在思政教师,思政教师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思政教师要加强理论教育,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当前,我校已经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部全体干部教师要振奋精神,以前所未有的底气和信心做好各项工作,将总书记的要求扎扎实实落到具体工作之中。

  社科部部长童小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是对全体思政教师理想信念的要求。今后,社科部还要继续深入学习和领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并落实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当前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条要求,争做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二是聚焦总目标,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三是在融媒体的时代下,重点调查研究如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社科部教师沈蕾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同时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大。作为思政教师,首先,要做到政治过硬,牢固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其次,要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热爱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再次,我们要将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提出的新的要求扎扎实实落到具体工作之中,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社科部教师吕俊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为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一线思政教师还要落实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既要严格按照国家思政课的统一要求教学,又要结合自身知识体系、学生学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创新教法,追求实效。此外,我们还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既坚守理论灌输底线,又积极追求价值生成,实现育人目标。

  社科部教师赵萍老师表示,思政教师自身要真信马克思主义,只有真信才能真正讲好思政理论课。要意识到思政理论课的重要性,努力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既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又要能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理论课。

  李黎炜、杨超、王丹丹、王若夏、杨陶、张莉初等老师也先后从提升知识结构和水平、开拓创新思维、理论联系实际以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等方面谈了自己对座谈会精神的认识。

  通过研讨,社科部全体干部教师对学校思政教师座谈会精神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大家表示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持续推进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的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学习研讨,社科部全体干部、教师感到精神振奋,感到责任重大,纷纷表示要抓住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的良好契机,大大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改善教学效果,使我校思政理论课成为学生们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