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毕业生风采】吴绍杰的卡通软陶人偶摆件

发布日期:2018-11-28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圆嘟嘟粉扑扑的脸庞,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小小的嘴巴,手持灭火器、消防水枪、消防斧……乌市长春南路,在90后小伙吴绍杰的工作室,见到了这一组卡通软陶人偶摆件。

 “总共有三组作品,一组是这种摆件,一组是冰箱磁贴,还有包挂,目前已经完成了前两组。消防员在火场抢救生命财产,他们在我心中伟大而可爱,我想用自己的作品向英勇的消防员们致敬。”吴绍杰说。

  这个出生于1992年的小伙毕业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旅游工艺设计制作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设计新疆特色工艺品的工作。当得知新疆消防总队联合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推出了“全民消防我参与”活动,他便立马报了名。

  摆件4个一组,每个卡通软陶人偶形象高约15厘米。看上去有点类似于橡皮泥的软陶,在制作方面颇费工夫。要用铁丝先折出来人偶的骨架,再捏出泥胚身体,接着给人偶穿戴上用软陶捏制出的消防服和帽子。捏好的泥胚和身体要分别进烤箱烤制30分钟定型,“合体”之后还要再烤制30分钟。

  烤制结束后,还要给人偶涂上腮红和保护光油晾干。从捏到做,仅一个人偶就需要2个半小时。不同于立体的人偶像,冰箱贴是平面的卡通造型,但每个冰箱贴上的卡通消防员形象都十分用心,表情迥异,有浓眉大眼的,有眯眼笑的,很是生动。

 “挂件还在创作中,可以挂在包上,也可以挂在手机上。之所以做成冰箱贴和挂件,是希望增强消防民俗文化作品的实用性,将消防宣传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时刻提醒大家关注消防,关注用火安全。”吴绍杰说:“在火场中救火的消防员脸上经常会蒙上烟雾,但在我心中,勇敢的他们都有着纯净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