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焦点

关注大学生兼职问题

发布日期:2004-11-20 作者:佚名   来源:《学生在线》网站   阅览次数:

  现在的教育将“实践”放到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就是要学生学会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将来的工作中。因此,适度的兼职还是必要的,但这要有“度”,那就是不影响正常学习和不超过身体负荷。如今,大学生做兼职,未出学堂先入职场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大学生群体中有多少人在从事兼职?他们兼职的动机是什么?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兼职的态度如何?近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多位同学和老师,深入了解了校园“兼职”一族,并获取了他们对这一现象的看法。

  通过采访及平日观察,记者了解到,除了少数同学是在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或其他机构兼职外,大部分同学兼职的地方是在学校外的个、私企业或来往人口相对杂乱的场所。在校大学生兼职的男女生比例基本持平,女生相对略高,女生的兼职主要以传统的家教为主,男生兼职则以调研、促销等兼职为主。

  一般说来,大学生打工兼职尽可能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或是相联系的岗位。但是,除了计算机专业及与此相关的专业的大学生的兼职与专业联系紧密,翻译、导游(女生居多)等较具挑战性和社会交际技巧的工作受大学生的欢迎外,更多的大学生兼职随意性都很大,往往是有事干就行。

  那么,大学生兼职都是怀着怎样的目的呢?

  许多同学都认为,时下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往往要求有工作经历,大学生虽然没有工作经历,但若有“丰富”的打工兼职经历的话,在应聘时也是一个重要的砝码。但是,从最近一份求职报纸上记者得知,在福州一家著名高科技公司里,人事部主管将新近收到的一份求职自荐材料束之高阁。在个人简历中,这位应届大学毕业生罗列出了在大学四年期间,每年都兼职或同时兼职于若干家公司的经历,兼职过的公司竟多达50多家,并称其“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可以立即胜任任何工作岗位”。据介绍,这家公司人事部目前已收到17份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自荐材料,其中11份罗列了在校期间的兼职经历,有些学生在简历中称年年有兼职,一年兼数职。人事部主管说,像这种兼职过多的学生,简历一般很难通过他们的初审,因为兼职过多的学生很有可能没有好好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没有利用好人生中最好的学习机会。兼职虽然能带来一定的社会经验,过度了就必然耽误学习,不少大学生心态浮躁,刚刚进大学门就想着四年毕业后如何去找工作。有些学生大一就跑出去兼职,钱挣了,实践经验有了,可是课堂上点名却不见人影。

  大部分老师对于在校大学生在外兼职持反对态度。老师认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应该以学为主,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至于部分家庭困难的学生,可以争取勤工助学的岗位。对学生来说,兼职可以虽然增加社会经验,增强实践能力,但却占用了大量的课余时间,很多同学因此影响了学习成绩。

  实际上,目前各大高校都很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利用社会调查、创业大赛,勤工俭学中心等等形式,让学生与社会接触。大学生在毕业前还要求毕业实习,能够有一段时间跟社会接触,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增加应届毕业生的工作经验。